close

結束找尋店仔口的行程,娜娜開車離開白河鎮中心,打算到《蓮鄉白河步道》書中介紹的,那些更具鄉間氣息的小村落晃晃。

長久在台北的生活,緊湊的生活步調和繁重工作讓娜娜厭倦了城市的生活,開車在白河小聚落巷道晃蕩的過程讓娜娜興奮不已,小村落的紅磚建築安靜的矗立在街道兩旁,鮮有人煙,汽車的引擎聲顯得格外明顯,好似打擾了村落沉穩緩慢的呼吸。

車子駛進綠色隧道後,景致又有了轉變。街道兩旁高大的芒果樹井然有序地排列,形成如隧道一般深邃的綠色長廊,還有綠油油的稻田,風吹來的時候鼻腔滿溢著稻香和青草味,還有隨風搖曳的稻浪,都讓娜娜十分開心。娜娜停車,打算用相機紀錄這幅寫意的畫面。

正當娜娜拿著相機拍稻田的時後,身後冒出個聲音:「阿妹啊,妳沒看過稻田唷,這有什麼好拍的?」

娜娜轉身一看,是個年紀約50歲的阿伯,手上拿著一根長長的竹製道具,應該是正在採收農作的農人吧!

「沒有啦,我從台北來的,很少看到稻田嘛!風這樣吹來,稻田飄盪的好漂亮唷!」娜娜注意到阿伯根本沒在聽解釋,自顧自地拿著道具往樹上猛戳。

「阿伯,你拿那個道具是什麼阿,你在做什麼呢?」

「我在採芒果啦!」阿伯指著竹製器具的頂端,有個小網子,阿伯就用這個網子套住樹上的芒果,將芒果勾下來。

「哇,你採很多了嗎?」娜娜注意到阿伯腳邊有個水桶,裡頭有好多小芒果。

「我早上六點就開始採囉,採到現在已經採了50斤了,今天要交100斤的貨啦!下午還要繼續採。」

阿伯一邊和娜娜講話,手邊的動作也沒閒著,娜娜看阿伯熟練的動作,想著採芒果應該不難吧,就向阿伯要求要試著採看看。

阿伯笑笑地交給娜娜道具,還向娜娜講解採芒果的技巧。娜娜拿著比她高100公分以上的道具,拿都拿不穩,更別說要對準樹上的芒果,只好拿著道具亂戳一通,不小心扯掉了好多芒果,娜娜的頭還被芒果打到了!

「好痛噢!」阿伯大笑地的把器具拿回去,又示範一次給娜娜看,看似簡單的動作,自己做起來卻是這麼困難,果真應證了「隔行如隔山」的道理。娜娜打消採芒果的念頭,倒是要求阿伯讓娜娜拍下他採芒果的英姿。

 

「阿妹啊,你來白河做什麼?」

「沒有啦,就到處亂晃,看看蓮花、拍拍照啦!」

「妳要看蓮花唷,我跟妳講唷,這裡是竹門綠色隧道啦,前面路旁邊有家香水蓮花批發,那是我朋友啊,妳可以去看看。」阿伯熱情的推薦,引起娜娜的興趣,到香水睡蓮田應該可以看到蓮花吧!

「會不會很遠?有店名嗎?」

「我忘記店名了,你就看大概三四百公尺的地方啦,妳跟他說你是阿發的朋友,他會給妳一大束蓮花唷!」娜娜愈聽愈心動,阿發叔又繼續說: 「還有阿,大概再一小段路吼,會有一家冰店啦,是綿綿的冰唷,在地人很愛吃的,妳也去吃吃看!」

哇,不僅有香水睡蓮可拿,還有冰可以吃,娜娜一想到在炎熱的天氣大口吃冰,一定透心涼。娜娜向阿發叔道謝過後,繼續往綠色隧道深處前去。

在後視鏡中看著兩排高大的芒果樹,和樹下仰著頭、專心注視果實的阿伯的身影,娜娜心頭湧起一股暖意,鄉下的濃厚人情味讓人感動。雖然自己來自外地,但在地人卻待我自然而真誠,用心地將自己鄉鎮的好東西分享給遊客。娜娜心想:自己從不敢設想能從旅行中得到什麼,只是帶著了解地方美麗的心情而來,但旅途中任何一個奇妙的相遇,都增添旅行的厚度和精采,這或許就是旅行中最珍貴而不可求的吧!



原文刊載於娜娜*角落遇到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